close

這一篇都是字喔!希望大家有耐心時再點進去看

會寫這一篇是因為...我太常被問重複的問題了啦XDDD
每次都一封一封的回mail,乾脆直接寫成一篇FAQ比較快,哈哈!
(不過以前每次回完mail就刪,所以一時也想不起來太多...先這樣囉~)

如果有看不懂or有其他的問題很好奇想問,通通都來這一篇留言吧!

1、妳之前是金工相關科系出身的嗎?
不,我念的是大眾傳播學系,一點關係都沒有。這方面是因為興趣,自己出社會後才去外面學的。
 
2、那是去哪裡學的可以跟我說嗎?或是有什麼推薦?
不建議去我之前學的地方學耶!倒不是教得不好或什麼的,而是學費...嗯...我只能說當時自己很衝動。
為了大家的荷包著想,我覺得大家若不太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or有持續力精益求精,建議可以上網google一下,可以找到很多有附設教學教室的金工工作室。(這方面得麻煩各位自己尋找,我沒有認識的可以推薦,也不幫人背書啦XD)
在簡單的體驗課程中,可以觀察對方是否真有料,讓你願意進修下去,當然也可以同時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(金錢和耐心)深入學習。
花幾千元先體驗一下,即使發現不愛自己動手做,最少最少,你能得到幾件自己親手製作的飾品。(就當參加一個活動豐富人生吧^^)
如果體驗之後,確認了金工飾品就是你未來的興趣志向和目標,那麼很恭喜你啊!什麼時候開始學習都不晚喔!
 
3、為什麼妳沒有用過皮革、布類、串珠線、羊毛氈等的材料?
well~因為我不會^^" (有沒有很誠實?)
大家要了解,雖然一樣都泛稱珠寶飾品,但金飾、銀飾、銅錫合金飾品、鋼類飾品、串珠、皮件飾品、木工飾品、布料類飾品、琉璃燒製、編織結繩、玉雕飾品etc…各自的工法和技術可是差了十萬八千里。
當然,如果能同時會個好幾種技法,用異材質互相搭配,會有更多的創意火花,這樣很棒很棒!但是我只專精銅錫合金飾品,所以沒有辦法搭配異材質進來。或許哪一天會增加不同的材質吧?等我有空去進修...(望向遠方)
順便延續上題,想學會某些特殊材質的飾品,要找對地方去學喔!先確定自己愛的是什麼,這樣卻學的時候才比較不會浪費了時間和熱情。(EX:愛銀飾卻跑去學串珠,那學完之後還是不會做銀飾的!除非你想學兩種,然後交互運用...)
 
4、我美感很差也不會畫畫,這樣是不是很難學?
嗯,說實話,我也很不會畫耶!就像我之前不知道跟誰說過的,我連鉛筆人都畫的不可愛,哈!不過只要願意動手做,絕大部分的東西都可以直接做出來啦!如果真的討厭畫畫,在選擇類別時,就別選製作過程中有高比例繪圖需求的飾品,免得還沒生出實品來,熱情就被繪圖抹煞掉了。
當然,能畫能做更更好^^! 我覺得有時候能力是被激出來的。當你有強烈的繪圖需求,也不抗拒去從頭學習起,那這個時候學更快囉!(就像學生時代學英文VS.上班後因為工作需求而學英文,後者學習速度一定快很多XD)
 
至於美感呢!嗯,這個見仁見智。假設有三件東西擺在桌上,給100個人投票選最愛,或許會有第一高票到第三名的差異,不過總是很難一面倒的都投給同一個吧?別對自己做的東西沒信心,只能說它沒找到愛它的人。如果要客觀的說「如何學習美感」,我只能說請多看書、多看雜誌、多看電視、多看電影、多逛街。認真的體會感受週遭的事物,發揮海綿般的觀察吸收能力,一定會越做越好的。
 
5、那妳有沒有開教學課程?我不想學太難,有沒有基礎的可以學?
呃...小女子自認還沒有那麼厲害可以開辦課程,問這問題真是太抬舉我了。
而且銅錫合金飾品,雖然沒有像金工銀匠需要這麼多的工具,但是還是有一些複雜的製作過程,不太適合「簡單」教學啦!光焊接機器,最小型的一台就要1-2萬,而且還有後續的麻煩拋光、電鍍etc…我怕大家學了之後,真的學以致用的不多。到時大家嫌麻煩製作而放棄,我也會很不好意思...
 
6、可以向妳訂製自行設計的飾品圖案嗎?
抱歉啦~這方面比較沒辦法喔!因為銅錫合金飾品在製作前,還是需要基本的材料粗模,才能用拆解組合的方法去「製造」出飾品。而沒有辦法像某些金工飾品,可以用軟硬蠟雕塑or鋸切or壓製出特殊的形狀。
簡單的來說,就是假設你畫了一個圖,要我做成實品,我目前沒辦法達成。但如果是妳要的某些元素我剛好有(ex花朵、葉子、蝴蝶etc…)or要某種風格的飾品(不限定細節),那我就可以用手邊現有的材料去完成:)
 
7、部落格上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嗎?用什麼相機?為什麼不請專業攝影師和職業Model來拍?
嗯,目前都是我自己拍的。而且雖然我有單眼相機(Nikon D80),不過其實99%的照片,都是用400萬像數的小DC(Canon IXY50)拍出來的,哈哈!小DC的近拍功能(就是那朵小花)如果能好好運用,再加上會調整一些相機的自訂功能(如白平衡、ISO值設定等等),一般的效果都能達到啦!當然還有一些打光的技巧、背景的運用要多練習,這方面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經驗哩!多google一些攝影達人們的技巧,然後多拍一些照片來找到缺點和學著改進。若能像我一樣拍了這麼多失敗相片,也該從不會當中累積到一點心得了^^
 
當然,自己拍的很難比專業攝影師好,這我當然知道。但是衡量了作品的件數和產能,我目前不太適合請人來拍啦!如果是專業批發網拍,賣方可能一款飾品準備了幾十甚至幾百件的數量,這樣請人來拍是划算的,既能增加商品賣相,又能省事輕鬆(沒錯,拍照和修照片很浪費手作者的時間)。
但是我可能一件作品就這麼only one,即使可以重製,量也不多。製作速度也絕對比不上量產批發的速度,這時若也是請攝影師和Model來拍照,那單項作品成本太高了!而成本支出終究還是會回流到消費者身上,我不想因為這樣而提高定價啦!希望大家能了解見諒。
 
8、作品只有在網路看得到嗎?有沒有開店的打算?我想試戴之後再購買。
目前雖然在台中東海大學藝術街有一家寄賣的店家(BrainChild)可以讓大家親臨選購,但因為新作品有發表和寄賣送達的時間差異,基本上只有在我Blog和Flickr相簿可以看到最新的作品沒錯。
 
至於開店呢,想是想,但芮塔我是一人服務,校長兼撞鐘。除了製作飾品,還要外出尋覓材料、包裝寄送、拍照、修圖、經營Blog的發文+回問答和回mail等等...有人力和時間分配的難處(其實這一切都回歸到財力問題上啦!嗚~) 所以短期內沒有開店的打算和能力。目前頂多能多配合一些店面作寄賣的動作,才能讓大家方便見到實品。
 
PS.如果你在台北縣市,芮塔住中和啦!永安市場捷運站這邊,歡迎來找我玩!
 
9、為什麼鍍白金和18K金的款式都好貴?跟路邊攤那些金銀色飾品有何差別?
這個呢,有「質」和「量」的問題需要讓大家了解。
一方面是,大量量產批發的東西,單位成本本來就會降低。而且我們應該很難接受在路邊買的飾品要價上千元吧?既然一般認定的批發商品都是低賣價物,材料和作工當然也不可能用太好(人家也要有得賺咩~)
而手作飾品,每個生產製造過程都要用手工製作的,精緻度有一定的差異。再者是材料有差-既然是手工製作,每一樣細碎的材料,一定都會挑好一點的、貴一點的。這就像我們若在家做菜給家人吃,魚、肉、青菜等食材都會買高級一點的一樣。手作飾品每一件都是代表著自己的心血,很難用太差的東西...這些小小的細節加起來,成本就高很多啦!
 
另一方面,人客阿(倒在地上+打spot light)~鍍白金跟鍍白K雖然一樣都是電鍍飾品,但是成本可以差到10幾20倍阿!我的18K金也是double厚的,跟路邊攤戴幾次就褪色的不一樣啦!更別說是只有鍍鎳那種「也算是銀色」的東西了...差價更是天差地別,沒有百倍也有50倍了我想!不要拿來相比,我會哭的,真的XD
 
PS.更多的材質介紹,請看這篇-【手作小夢工作室-作品介紹
 
10、為什麼有些看起來簡單的款式卻訂價貴貴?有些好像很複雜卻相對便宜?
很多人問過這種定價的差異。這個很難說到底是怎麼衡量的,只能說要從材料成本、電鍍成本和製作難易度去考慮。簡單的成品不一定容易製作,看起來複雜的飾品也不一定難做。
如果想訂製飾品,卻不知道這樣做起來的金額的話...建議可以給我大概預算,我在跟你討論樣式時,就可以同時告知是否會超出你的預算^^
 
11、我想做DIY飾品,可以跟我說妳的材料哪裡買嗎?
well...基本上,DIY用的材料購買點跟我的「須後製加工」的材料購買點或工廠,賣的東西或賣的量不太一樣,我手邊的廠商資料,大部分人都用不到啦!
另外就是,這方面算是商業機密囉!隨便告訴人,對跟我一樣辛苦取得資訊的人很不好意思溜~所以所以,很抱歉,這方面請自己努力尋覓。
 
12、我想買來送人,怎麼買?多少錢?有沒有盒子禮物袋?多久可以寄到?
先謝謝你願意把我的手工飾品當做特別的禮物送給親朋好友:)
至於怎麼買?除了台中有寄賣點之外,其餘的就請直接在該篇作品頁面留言或mail給我,我會向你說明購買流程。
價格方面,雖然最近的作品都直接從Flickr連過來很方便查詢,不過比較久之前的作品,還是要請你查詢Flickr相簿,記得用作品編號搜尋比較快喔!(或是直接問我,我再報價給你也OK)。
飾品禮盒當然有,不然寄送很怕會碰壞。若要送人請記得跟我說,我也有準備紙袋。不過呢,為了環保的需求,希望大家如果是要「送自己」,平常也有珠寶盒等飾品集中放置的地方,覺得盒子=佔空間的垃圾,不想要盒子也請先跟我說,我會保護好作品但不用盒子寄送給你,這樣也比較愛地球^^”
 
PS.
匯款帳號,請看這篇-【手作小夢工作室-如何訂購?
價格查詢,請看Flickr相簿的這個珍藏集分類-【芮塔Q的手作
 
13、銅錫合金的電鍍飾品怎麼保養?用洗銀水或拭銀布擦可以嗎?
不不不,不要用洗銀水或拭銀布喔!它們會損壞電鍍表層,雖然一時之間看不出來,但是也是會慢慢變糟的。只要配戴後清除表面的灰塵和汗水(若用水洗請盡速擦乾),然後放置在盒子或拉鍊密封袋中(主要是隔離空氣避免氧化),這樣就可以使用很久了。
 
PS.關於保養小叮嚀,請看這篇-【手作小夢工作室-保養、收藏&售後服務
 
14、還有其他的問題嗎?請留言,我會視情況增加到這篇FAQ裡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